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师资队伍  本科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教工之家 
首页>学生工作>规章制度>正文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及校园贷应急预案
2021-04-26 07:56:24     (点击: )

为进一步做好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和校园贷工作,提高学生防范风险意识,保护学生资金不受损失,根据学校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我院工作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工作,我院成立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管理领导小组:

组 长:李 瑾

副组长:徐 纯 但志平 孙水发

成 员:黄崇敬刘丽芳 任 强

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设在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和处置并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加大风险提示力度,提升服务质量,有效防控电信网络诈骗风险。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和校园贷办公室成员:

办公室主任:黄崇敬

成员: 任 强丁 颖 张 珂 兰 宁

二、工作职责和要求

对于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和处理,要履行下列职责:

(一)受理学生被电信网络诈骗的处置工作,对学生反映的各项问题应详细记录并呈报防范网络电信诈骗领导小组组长。

(二)承办学院及学校交办的学生被网络电信诈骗事宜。

(三)负责监督学院学生在教学、生活等场所内发生的潜在对学生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的可能性及风险,并进行必要的风险提示。

(四)承办领导交办的其它事宜。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加强学生和辅导员之间的交流。在学生接触电信网络融资、借贷等事项时,辅导员要过问并监督学生学生是否是按其要求进行相关操作,如果是要提示学生其行为的风险,及时有效的保护学生资金财产不受损失。

(二)加强防范网络电信虚假信息诈骗的宣传。印制提示学生注意防范虚假信息诈骗的宣传资料,并发放到每个学生手中,提高学生防范风险的意识。

四、应急响应及启动

(一)如发生网络电信诈骗事件,辅导员应及时上报学院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管理领导小组,同时按在学校处置规定上报学校学生处等相关部门,由辅导员根据事件性质做出快速反应,降低学生财物受到侵害的风险。

(二)接到事件报告后,启动学院风险防范处理机制,在第一时间内,分析、审议诈骗事件,指导学生及有关教师采取积极补救措施,同时与家长取得联系,共同做好学生损失补救工作。

(三)针对学生受骗后,查找学生防诈骗主题安全教育相关材料,并在院内在警示教育通报。

(四)及时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工作,根据学生受骗额度及家庭经济实际困难,做好学生经济资助准备和心理干预措施。

(五)针对多次教育仍然受骗的学生,采取全院通告批评及取消参评优秀的资格。

预案人员分工

组 长:负责总体指挥

副组长:负责具体事务协调

辅导员:负责向学生提示风险并处理学生受骗事件

其他教师:负责协助关怀学生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2020年9月20日

上一条:关于发布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学生网格员培...
下一条: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三会两制一课”制度

CopyRights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三峡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电 话:(0717)6393156   邮 编:443002
地 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  电子邮件:jsjyb@ctgu
.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