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师资队伍  本科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教工之家 
研究生培养
 部门概况 
 最新公告 
 学位点简介 
 招生信息 
 教师风采 
 研究生教育 
 培养管理 
 学位管理 
 学工动态 
 培养方案 
 教学大纲 
 文件下载 
学位点简介
首页>研究生培养>学位点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源于1978年原葛洲坝水电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 1996年开始招收本学科专业本科生,2003年获得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06年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成为湖北省重点学科,2011年获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同年成为湖北省“楚天学者计划”设岗学科;2012年获得软件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计算机技术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同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成为湖北省重点学科。

学科现有教学科研人员65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30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 人; 湖北省“百人计划”2人、“楚天学者”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3人。拥有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湖北省教育厅创新团队。本学科主要发展了4个研究方向: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形成了模式识别与智能信息处理基础研究及应用研究特色。在基于深度学习的模式识别理论和方法研究方面取得了突出的科研成果,近年来在CCF推荐A类期刊JSAC 、TPDS等上发表了10余篇学术论文,其中入选ESI热点论文和高被引论文8篇;发表SCI/EI收录论文150余篇,获得专利和软件著作权200余项。为企事业单位开发项目和提供技术咨询80余项,科研经费4000余万元,在水电工程环境与地质灾害监测、农田环境与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领域中的系列研究与应用成果获得了5项省部级科技奖励。建成了一批特色鲜明的创新型科研平台,拥有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5个省级校企共建研发中心,1个省级共性技术中心, 1个省级软件服务外包基地,以及湖北省软件评测分中心。

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简介


三峡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下设通信与信息系统和信号与信息处理2个二级学科, 2016年获批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7年开始招收首批硕士研究生。学位点现有专职教师29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2人,博士生导师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4人,已形成在省内具有较大影响的高水平学术研究团队。

学科拥有水电工程智能视觉监测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湖北省建筑质量检测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农田环境监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部级科研平台及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三峡大学)和三峡高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研究生工作站等2个省级研究生工作站,与北京信息化研究中心、中船重工第710研究所、长江航道局通信中心、中南鹏力海洋探测系统工程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建立了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为:

01 数字图像处理

02 无线通信网理论与技术

03 智能信息处理

04 信号检测与控制

05 电磁理论及应用等5个研究方向

近年来,学科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项,完成地厅级科研项目项目16项,累积科研经费达2000余万元;多项科研成果通过省部级鉴定,获各类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项;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其中SCI、EI、ISTP收录90篇;授权发明专利15项;出版专著和教材7部。

电子信息(计算机技术)专业学位点介绍


电子信息(计算机技术)专业学位硕士的培养依托我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本学科与IT领域相关企业及研究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具备计算机领域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的良好条件。学院积极与优秀的公司、科研院所建立研究生科研创新基地,与企业签约共同培养研究生或聘请企业的高级工程师、研究员担任外聘硕士生导师参与研究生培养工作,如学院与国家天文台、北京国智恒电力管理科技有限公司、国家农业信息中心等单位签订了联合培养协议,每年选派优秀研究生赴北京开展联合培养。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点有全日制专业学位和非全日制专业学位。

电子信息主要研究方向(全日制和非全日制):

01人工智能技术及应用、

02图像处理与计算机视觉、

03大数据技术及应用

04区块链与信息安全

05物联网工程

06计算机网络技术

07电磁场与微波技术

08空间信息技术

09软件工程技术

CopyRights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三峡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电 话:(0717)6393156   邮 编:443002
地 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  电子邮件:jsjyb@ctgu
.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