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师资队伍  本科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教工之家 
首页>研究生培养>学位管理>正文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关于开展2022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的通知
2023-10-09 08:36:08     (点击: )

2022级全体研究生及指导教师:

学位论文开题是研究生学位论文的重要环节,是形成高质量学位论文的基础。为确保学位论文开题工作顺利进行,根据《三峡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规定(暂行)》文件精神,现就2022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通知如下:

一、开题答辩时间:

学位论文开题答辩工作,于20231012日起至20221031日前结束。按团队或课题分组进行,具体答辩时间及分组安排于答辩前一周公布。

二、答辩资料准备:

1、《三峡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指导教师在开题答辩前审毕并签署意见,一份)。

2、《三峡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登记表》(一份)

3、《三峡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评审表》(一式五份)

上述三项材料,由研究生于答辩前填写完整,提交给小组答辩秘书。

三、答辩流程

1、评议组组长宣布报告会开始;

2、硕士研究生应借助PPT,用10-15分钟向评审小组陈述开题报告;

3.评议组专家提问,研究生回答问题;

4.专家视具体情况,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

5.专家进行评议,作出评议结果。

四、评议组工作:

1、评议小组

一般由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由3-5人组成,导师不得担任组长。评议小组另设秘书1人,由熟悉本专业的讲师及以上职称人员担任,也可由评议小组成员兼任。协助组织和处理评议事宜,并对开题报告会做详细记录,填写《三峡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登记表》。备注,被考核的研究生导师须为该和生评议组成员,但不得担任该组组长。

2、评议结果

开题报告的评议结果为“通过”或“不通过”两种。专家主要评议选题是否有科学依据;研究方案是否合理可行;研究内容与方法是否具有开拓性、创新性等。具体参照《三峡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评审表》各项指标进行评议。

决议采取表决方式,经评议组全体成员三分之二及以上通过,开题报告方得通过。

开题报告通过后,原则上不得随意更改选题。如确有特殊原因需改题者,须事先递交书面申请报告,经导师同意并报学院审批后,重新开题。

开题报告不通过者必须在3个月内进行第二次开题报告,仍未通过者,进入研究生分流与淘汰程序。

五、答辩资料填写注意事项:

1、《三峡大学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内容字数一般不得少于3000字。应包括论文选题的科学意义和应用前景;国内外研究现状及趋势;研究内容、重点解决的关键问题、课题所要达到的目标或预期取得的成果;拟采用的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实验方案及可行性分析、现有的研究基础;主要参考文献目录及论文工作实施计划。

“指导教师意见”这一栏,不能只有“同意开题”四个字,要有针对论文选题背景、选题价值、技术路线等问题的恰当评价。

2、《三峡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登记表》

“专家所提问题及硕士生回答的记录”一栏即会议记录,记录要内容详实、条理清晰。

“答辩评语”一栏,一定要有针对论文选题的难度、科学性、创新性、预期目标等内容的具体评价,并一一列出。

3、《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过程控制表》

答辩结束后,根据答辩情况填写《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过程控制表》。学位论文下一环节(中期检查)答辩时,研究生应首先汇报开题报告中存在问题的改进情况。

六、答辩材料报送:

开题报告结束后一周内,小组秘书将《三峡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三峡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登记表》、《三峡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评审表》及本小组《开题报告结果汇总表》填写完整,提交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学院将《三峡大学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结果汇总表》,纸质版加盖学院公章报送研究生院学位办,同时报送电子版。

七、研究生在系统提交开题答辩信息,学院审核。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2023108


附件【开题报告表格资料.zip已下载
上一条:计算机与信息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学位...
下一条: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关于进行2021级研究生...

CopyRights ©2007-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三峡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电 话:(0717)6393156   邮 编:443002
地 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  电子邮件:jsjyb@ctgu
.edu.cn